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学党史】阿尔斯特学院学子赴西安事变纪念馆重温“西安事变”感知“中国精神”
2021-12-16 10:44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党史蕴含着深刻的智慧,体现着伟大的中国精神。12月12日,阿尔斯特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主任、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教学骨干范昕,前往西安事变纪念馆为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共上思政大课,缅怀革命先辈的民族情、爱国志,深切感受伟大中国精神的思想内蕴。

在张学良公馆前,范昕向全体学生党员进行了实地授课。他围绕“西安事变”的来龙去脉,将85年前张学良、杨虎城为挽救民族危亡、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政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进而在临潼对蒋介石实行“兵谏”的这段历史清晰而完整的讲给学生。随后,范昕围绕“西安事变”中体现出伟大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进行讲解。他表示,当民族矛盾成为国内主要矛盾时,张学良、杨虎城将军不畏自己的前途命运,扛起民族大义的旗帜,“逼蒋”抗日,维护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这种大无畏精神,值得传承和弘扬。此外,他认为,“西安事变”中体现出伟大的团结精神,成为了第二次国共两党交流的开端,改变了历史,改变了时局,特别是共产党人搁置争议,主张“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为民族大义而团结,厥功至伟,这也是中华民族团结精神的最好体现。

授课结束后,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以“历史的转折”为主题的西安事变史实陈列室、以“赤诚爱国无悔情”为主题的张学良将军生平陈列室和以“虎将雄风一世豪”为主题的杨虎城生平陈列室。通过观看照片、实物,对西安事变的起因、经过、结果以及这段历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切实了解到了杨虎城将军和张学良将军及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艰苦朴素的革命作风、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通过参观学习和实地教学,学院学生党员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攸关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中,被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感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智慧所感叹。各位党员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坚定了入党初心和使命,更激发了党员们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热情。

据悉,本次在西安事变纪念馆开展的实践教学依托学院品牌活动——“崇德讲堂”,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从课堂“搬到”实地,增强了教育的真实感。后期,阿尔斯特学院也将继续创新教育模式,将“崇德讲堂”品牌性活动办好办优,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走实,提升思政教育成效。

(核稿:贺涛 编辑:郭姗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