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学党史】附中开展第二期百人百堂“大手拉小手·颂诗讲党史”活动
2021-11-22 18:15 文/附中 何赟 图/谭敏强 强微工作室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近日,附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中小学生思维特点,第二期百人百堂“大手拉小手·颂诗讲党史”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期活动以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为题,以一次次历尽艰难险阻勇往直前、一次次突破生死绝境涅槃重生的红军长征为背景,通过打造党员干部教师与中小学生同进同学的宣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新意、接地气、增实效。

活动前期,附中党委办公室牵头科研处对遴选出的《七律・长征》微型课程进行指导和打磨,从毛泽东诗词及背后蕴含的党史故事这一“小切口”出发,立足20分钟的“微课堂”,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反复磨课、说课,为本期百人百堂“大手拉小手·颂诗讲党史”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10月29日至11月5日,附中党员干部教师作为党史宣讲人结合学部实际相继进班进行宣讲。他们坚持知识与价值相结合、学习与启发相结合,立足毛泽东创作《七律·长征》的历史背景,运用生动详实的史料向同学们介绍了那场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我们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通过参与本期活动,师生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不懈奋斗、在求知求学的道路上努力奋进,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附中积极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路径,持续开展“大手拉小手”系列活动,通过打造“红色宣讲课堂”“国旗下学党史”等特色活动,将党史知识融入教育教学,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核稿:王帏 编辑:郭姗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