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办实事】学工系统开展2021年学生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2021-11-16 09:26 文/学工部 王正宏 图/学工部、电控学院、电智学院 

为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11月5日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及11月11日疫情常态化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校学生冬季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为师生营造安全、整洁的生活环境,我校学工系统近期开展了2021年冬季学生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

安排部署“体系化”,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我校学工系统认真学习领悟会议精神,思想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落实。11月5日,学工系统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学院对学生宿舍内务、用电、管制器具等安全隐患逐一排查,辅导员加强对外宿学生、存在矛盾问题、心理问题学生的谈心谈话工作和其他安全隐患摸排检查,逐一建立台账,逐一跟进整改。11月11日,我校召开学工系统集中学习会议,集体学习领悟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及疫情常态化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提高全员思想认识,确保二级学院学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消防安全演练等工作全面落实。

教育引导“精细化”,确保工作落实到位。11月5日以来,学工系统通过学生自查、辅导员覆盖督查、学院集中检查、学工部抽查等线下方式,全面开展学生宿舍环境卫生、布线用电、管制器具等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检查,针对宿舍卫生脏乱、走线布线不合规等能现场整改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针对排查发现的外宿、学生矛盾、心理等需要跟进的问题,分级分类逐一建立台账,由专人监督跟进,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学工系统积极利用易班、微信等平台开设线上安全教育专栏,推送《来了!科大人的“自我保护”指南来了》《寝室是我家,安全为大家》《猫咪的十八般武艺》《全国消防安全日|冬季防火小知识来啦》等推文,教育引导学生掌握自身财产、网络、消防、用电等安全知识。11月8日-12日,学工部联合保卫处组织14个学院共计1550名本科生分批开展消防灭火演练,组织十四公寓400余名学生开展高层消防疏散演练,教育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应急知识,提高学生应急应变能力。

立安全意识,居平安之所,创平安校园。学工系统将始终把学生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把安全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不碰红线,不破底线,切实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的良好环境,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核稿:陈永康 编辑:郭姗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