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四次集体学习
2021-05-15 11:47 文/新闻办 王亮 图/郭姗姗 

5月1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部分篇目以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内容。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会议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与一流大学建设深度融合,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成效,转化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坚强政治保障。

姚书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以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内容,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领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的相关篇目,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所著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并联系学校实际谈学习体会。

姚书志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覆盖全党、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领会内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趋势性变化,并以此为目标导向,在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中,不断推进双一流建设。

姚书志强调,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抓住三个关键点。一是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一方面从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等方面做好“学什么”,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让学习走心走深走实。另一方面,要从区分党史学习教育不同对象方面做好“怎么学”,突出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主,以强化自学为主,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效果;对广大学生党员要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发挥协同育人功能,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

二是在办实事上出实效。思想认识上力戒“两张皮”现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传承践行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及“三创两迁”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在这方面,既要关注和师生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小事”,更要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确保学习教育的成果,落实到高质高效推进学校的事业发展上来。

三是在开新局上有作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为牵引,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姚书志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大志、把握大势,自觉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把实现个人理想和服务于国家人民有机结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是下好结构调整这盘大棋,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要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深刻内涵和价值意蕴,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介入、做好服务,重点是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区域重大需求、区域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立足学校实际,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活力。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为学校的发展,争取更多更好的社会资源。要对照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工作要求,做好相关制度的“废改立”,为开放办学的顺利推进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国际办学资源,做好青年教师培训,努力提升教育教学的国际化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领学

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终审:方润泽 编辑:王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