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二次(扩大) 集体学习
2021-03-23 20:37 文/新闻办 王舒婷 图/宇文翔 

3月2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二次(扩大)集体学习,专题学习领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会议并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必须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全校师生党员干部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方面深入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习内容和目标要求,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论述。

姚书志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姚书志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师生党员干部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握当前学校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这一关键时期,从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全面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他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安排三方面,详细解读学校党委3月19日下发的《关于印发<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姚书志就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突出重点、把握要点,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一方面要抓好分层次学习研讨。全体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习重点内容,切实发挥好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两个群体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思政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和研学实践的大课堂作用,通过研学实践、情景剧展演、开设选修课等多种方式讲好党的故事。一方面要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各二级单位党委要切实担当起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结合学校和学院特色,把握学生特点,贴近学生需求,策划一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师生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学活用好党史。二是培育精神、塑造价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涵养“三创两迁”精神。我校作为西迁群体之一,“三创两迁”的发展历程与共和国发展同行、与中国轻工业发展共振,学校涵育的“三创两迁”精神既能溯源到延安精神,又是“西迁精神”的具体实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善于挖掘传承“三创两迁”精神中的“红色基因”,灵活运用西迁故事等红色资源做“鲜活教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开启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三是守正创新、追赶超越,以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十四五”开新篇谋新局。要深刻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到社会主义事业中,落脚到学校追赶超越中,落实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各二级单位党委要在深刻理解学校“十四五”发展理念的基础上,科学把握自身发展阶段,系统谋划发展方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抓好重点工作,在博士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万工程”等重点工作中持续发力、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推动“十四五”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领学

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有关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终审:方润泽 编辑:王舒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