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学党史】宣讲百年党史,彰显青春力量
2021-05-12 10:51 文、图/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陈望道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佳话,从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冯贝口中娓娓道来。这是她作为“红色基因•薪火传承”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成员,为电控学院青年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开场白。

适时成立·担使命

马克思曾经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理论宣讲是推动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工作方法,要坚持把这个方法用好。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指导,成立了陕西科技大学“红色基因•薪火传承”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

宣讲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学马信马,勇做青马”的精神,以学习好、宣讲好党的历史为使命,按照党的理论、党史人物、党史事件、党史故事等4个模块,从青年学子的视角,小切口讲好红色历史,着力打造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温度,既有历史厚度、又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发出新时代青年的声音,引领带动全校青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

倾心宣讲·践责任

宣讲团现有宣讲员26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材料学院、电智学院、教育学院等12个学院的研究生组成,并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5名专业教师作为指导教师,经过成员选拔、精心选题、备课试讲等环节,现已面向校内外师生开展主题宣讲。宣讲过程中,宣讲团成员注重转换“话语体系”、跨越“学科鸿沟”,利用同龄人、同辈人之间的契合度优势,从听众的角度出发,采用更能被接受的方式、语言进行党史教育宣讲,通过讲故事将“有意义”变得“有意思”,破解“主客体代沟”,切实提高宣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截止目前,宣讲团成员深入校内各院系、学生党支部、团学组织以及镐京学院、泾河第一小学等校内外单位,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16场次,受众师生达1700余人,反响热烈。后续,宣讲团还将持续走进院系以及街道、乡村社区、中小学、企业等,把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宣讲好,彰显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笃定前行·守初心

目前,宣讲团已成功加入“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后续将遴选优秀宣讲员深度参与到陕西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团宣讲活动中去。

接下来,宣讲团将在总结前期运行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集体研讨、共同备课、试讲观摩、正式宣讲、评价反馈、品牌塑造等全流程、全链条的工作机制,统一标识、规范名称、预约管理,着力打造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高质量、有影响的青年学生宣讲平台,以实际行动学习好、研究好、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核稿:孔庆金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刘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