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学党史】我校组织党员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
2021-04-30 15:40 文、图/党委宣传部 环境学院党委 

4月29日,环境学院30余名党员参加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组织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王吉德,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石香莉,团省委宣传部部长闫博,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陕西省电影行业协会会长赵安等出席本次活动。

王吉德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用电影的形式来庆祝建党百年,特别生动、特别有意义。胶片映射精神,光影映照时代变迁,我们通过电影沙龙的形式,欣赏这些红色经典影片,一起探讨这些影片的思想性、艺术性,独特的表现手法与鲜明的人物形象,借此使我们学习更多的电影知识,使我们今后在主旋律、正能量题材的创作中驾轻就熟。

活动中,党员们集体观看了红色经典电影《英雄儿女》。该片是一部优秀的军事题材影片,描写了广大志愿军战士在朝鲜国土上的流血奋斗,并借助父子、父女、老战友之间的生死离别、劫后重逢来渲染气氛、结构故事,表现了革命事业的艰难历程。影片凸显王成的牺牲精神,进而抛出了“什么是英雄”、“谁可以成为英雄”、“我们学习英雄的什么精神”等问题,并态度鲜明地告诉大家:为了祖国和人民舍生取义的志愿军战士王成必然是英雄,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普通劳动者同样也是英雄。

观影结束后,党员们与党史专家、电影学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聆听了他们对这部电影创作背景、事件脉络、英雄人物的生动解读。大家普遍认为,本次活动进一步丰富、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对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作用。党史专家王继指出,这部影片在今天仍然对我们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仍然需要这样的革命英雄主义,除了牺牲精神以外,更多表现为一种奋斗精神。

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李丹清表示:看完这部电影非常感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回顾历史,就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观影学党史,我们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而努力奋斗;环境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徐泽坤表示:我们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勇敢的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以实际行动告慰英烈。

活动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唱影片主题曲《英雄赞歌》,以高亢的歌声、昂扬的姿态向英雄致敬。

新闻小贴士:

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组织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自2021年4月开始,至年底结束。此次活动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题,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的氛围。

(核稿:王念东 编辑:雷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