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
2021-04-01 11:59 文/新闻办 王亮 图/郭姗姗 

陕西新闻联播链接

3月31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走进我校举行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陕西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毕远佞教授作宣讲报告,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宣讲会。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各单位处级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宣讲会。

宣讲会上,毕远佞介绍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他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的宣讲,通过大量丰富翔实的史料和事例,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并联系陕西实际,强调要注重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姚书志就学校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要先学一步,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和思政工作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学生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引导学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二是要涵育大学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作为“西迁群体”的一员,学校的西迁历史已深深融入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史、改革开放史,要传承学校“三创两迁”精神中的“红色基因”,用党史教育涵养大学精神,挖掘好校史资源,以学校西迁过程中的典型师生为榜样,讲好西迁故事、红色故事。三是要对标追赶超越,开好“十四五”新篇章。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校追赶超越的不竭动力,在博士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万工程”等重点工作中持续发力,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讲报告会后,毕远佞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体会,为大家解疑释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志健,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为民,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各教研部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主持。

在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交流,同时就“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何更好地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自身应该如何更好地学习党史?”等问题踊跃提问。

听了师生代表的发言,毕远佞逐一耐心解答。他表示,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扎扎实实地学,要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领会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尤其是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将党史学习与课题研究、教学改革相结合,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同时在开展宣传宣讲中既要科学准确又要“接地气”,不断创新学习内容和形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改革。

杨欲晓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用好主渠道主阵地,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教育引导学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发挥自身优势特色,以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好排头兵;全体党员干部要聚焦核心主业,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干劲,深学细悟笃行,在服务师生中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落实,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审核:杜杨 编辑:王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