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举办“学党史、跟党走、建强国”主题红色情景课堂
2021-04-30 16:53 文/新闻办 雷超 马院 孔庆金 图/郭姗姗 

“同志们!南昌暴动,就是要向世人证明我们还活着,连续地战斗,我们两万人的队伍打到只剩下八百人,这些被战火洗礼过的灵魂将会同人民的命运融在一起,今后的人民会信任我们!支持我们!为建设一个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这是陕西科技大学“学党史、跟党走、建强国”主题红色情景课堂上的一幕,4月29日晚,该校数百名青年学子自编、自导、自演了《开天辟地》《星火燎原》《英雄史诗》《丰衣足食》《新的纪元》《两弹元勋》《春天脚步》《百年团聚》《中国力量》《人间奇迹》《不忘初心》等11幕红色情景剧,通过演唱、舞蹈、朗诵、情景剧等方式串起中共一大、井冈山会师、万里长征、军民大生产、开国大典、改革开放、香港回归等百年党史中的11个大事件,引导师生以“第一人称”“沉浸式”学党史,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副书记杨欲晓,总会计师徐晓峰来到学校设艺学院小剧场,与学校25000余名师生一起在线上、线下观看演出,同上一堂思政课。

杨欲晓在致辞中语重心长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躬逢其盛,是何等的光荣与自豪。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红色情景课堂,既是我校思政课守正创新的探索实践,也是在青年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形式和鲜活载体。”他寄语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演出最精彩的一幕,是讲述我校与铜川印台区王石凹村群众同心同向,打赢脱贫攻坚战故事——《人间奇迹》。在几代陕科大驻村干部的接续奋斗下,王石凹村铺设了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设了生态羊、生态鸡养殖基地,栽上了花椒树、中草药。村容村貌变了,乡亲们的口袋鼓了、生活好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背后渗透着几代驻村工作队干部们的殷殷汗水。驻村干部姜兴健默默隐瞒妻子怀孕7个月的家事,正在村里与铜川市一中洽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时,突然接到妻子信息:“我在产房,孩子马上要生了”,他按捺住心里的紧张激动,坚持到会议圆满结束,才匆忙赶到二百多公里外的西安。“剧中的姜兴健”动情地说:“脱贫攻坚战就是要讲政治、讲牺牲、讲担当、讲奉献,一年半前,我带着初心使命来到王石凹村,我很珍惜组织给我的这个基层锻炼的平台,唯有不辱使命才能使整个人生和婚姻更有意义……”在场的师生无不动容,在热烈的掌声中,全体师生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

演出结束后,负责编剧的王贞茹老师说:“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11幕剧演绎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引导全校师生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同学们用舞台体验点燃‘红色激情’,使党史学习更具鲜活性和震撼力,同时激发学生的实践动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演员王思奥同学说:“演出结束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只有真正深入其中,才能从党的艰辛历程、辉煌成就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红色课堂让我更加坚定理想,坚定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坚定了要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陕科大用好“源头活水”,把党史教育课堂搬到湖畔,搬到舞台,搬到校史馆,在天光云影中学习红船精神,在红色情景课堂缅怀革命先烈,在“三创两迁”校史中感悟“国之大者”。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引导青年学生在春风化雨中学党史、在体验共鸣中悟思想,在知行合一中办实事,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核稿:李晓 编辑:雷超)

关闭窗口